旧版网站   |    English
   
 
专业介绍
 
首页    信息通知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2023-07-05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1.专业定位与发展概况

专业发展定位:

沈阳建筑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专业立足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现代建筑装备产业的人才需求,主动适应“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实施,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为牵引,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立足于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优势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发展历程:

沈阳建筑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8年,距今已有64年的办学历史。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久的专业之一,是原建设部重点规划的工程机械类人才培养基地,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该专业以总分91分位列省属高等院校第一,2017年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在2013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2.专业培养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所属机械工程学科为辽宁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A类),具有完善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依托国家“高档石材数控加工装备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111”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主要培养拥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及创新精神,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具备现代工程装备设计、制造、研发、经贸管理和国际化合作的素质与能力,能够在国内外从事本领域内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管理及国际化合作等方面工作或继续深造的研究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1)为学生提供企业工作实践平台

学生培养注重创新结合实践,构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助推器。依托校内的工程实训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综合素质训练基地、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外的实习实践基地等实践平台,开展实践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多的机会来参加科研与科技创新活动。

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学院与许多大型企业有密切的科技合作和产学研合作。我们通过与用人单位保持长期的联系,及时掌握用人单位对学生专业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往届毕业生交流座谈,了解他们对专业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专业建设特色和优势。

对于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生来讲,本专业与沈阳机床集团、中联重科、徐工集团、北方重工集团、三一重工集团、沈阳远大集团、中国建筑总公司、洛阳轴研、三洋重工集团、抚顺永茂等大型企业联合培养学生,为学生提供工作与实践平台。因此,很多学生毕业以后就留在了上述企业,而且已在这些企业成为技术骨干。

2)创新精神与综合能力并重的人才培养路径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终坚持“以能力为导向、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求,坚持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课堂教育和工程实训为基础,以科研训练和专业竞赛为导向,构建了“1训2练2用”五位一体;专业认识、基本技能训练、专业基础知识应用、专业知识应用及综合能力训练五个层次完整的创新型实践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激发学生热爱专业,追求真知的热情,积极创新、探索真知、实践成才。

3.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机械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6人,9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辽宁省“院士后备人选”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专业60%以上教师具有企业实践经历,双师型教师30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他们参与理论课教学、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指导,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4.课程设置与实践环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学生毕业能力要求为依据,以课群建设为单位,设置《机械设计基础》、《机电传动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等9个课群研究专项项目,推动教学体系和内容深度融合。并通过设置《机械原理与设计综合实验》、《机电传动与控制基础实验》、《机械设计与制造综合实验》《机电液一体化控制实验》,《专业方向综合实验》等综合性实验项目,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项目,实现虚实结合,完善课程教学体系;

专业设置《专业素质训练》,串联《金工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构建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并启动《本科大学生研究计划》和《本科生大学生卓越计划》,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管理办法》,丰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途径,促进科研与教学、产业与教学的深入融合。近三年,专业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比例达到20%,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赛事,屡创佳绩。本专业学生参与科研实践项目比例达到40%,获得各级创新创业项目资助近100项,资助总额30余万元。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3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21项;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省级奖励50余项。

5.就业方向和前景

根据学生工作办公室每两年形成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分析报告来看,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建筑企业、生产企业、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行政职能部门等单位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毕业生通常活跃在国家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引领相关行业尤其是建筑领域的建设发展,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和普遍好评。

多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均在学校名列前茅。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市场广,就业方向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考研率在20%左右。

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团队协作精神、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心理素质都比较满意。尤其对于本专业学生能够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塌实肯干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团队合作意识较强、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特质,得到了行业企业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