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创新创业
 
首页    信息通知    创新创业    正文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简介
2023-07-04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2009年开始举办,第一届CMC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此后CMC每年举办一次,由中国各大高校承办。

CMC旨在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并为青年学子搭建一个展示数学思维能力和学习成果的平台,助力数学及复合型创新本科人才的成长。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进行。预赛和决赛的试题均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专家命制。其中分区预赛由各省(市、区、军队院校)数学会负责组织选拔,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考试决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小组和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类竞赛题和非数学专业类竞赛题。其中,数学专业类分数学专业A类和数学专业B类。具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或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排名B-以上高校数学类专业参赛学生只能报考数学A类,其它学校考生不受此限制。

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数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数学分析占50%,高等代数占35%,解析几何占15%,大一及大二学生(低年级组)决赛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大三及大四学生(高年级组)在大一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增加的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非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理工科专业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了函数、极限、连续、微积分、向量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无穷级数等内容,决赛增加20%的线性代数的内容。

竞赛设初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35%其中一等奖的比例不超过8%二等奖的比例不超过12%三等奖的比例不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