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实践教学
 
首页    信息通知    实践教学    正文
 
 
学校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2022-06-13

日前,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本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此次答辩全部采用在线视频“云答辩”的方式进行,我校11个学院、38个专业共计2783名本科毕业生在线上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由527名校内外专家组成的138个答辩专家组负责本届本科毕业答辩的审议工作。

6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在办公楼512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督导检查了建筑与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原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学生答辩和教师提问,教务处、质量评价与督导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董玉宽详细询问了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具体安排情况,对各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严控成果质量,不断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指导教师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第一责任人,要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督促学生针对答辩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毕业设计(论文),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阎卫东要求各教学单位应完善院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障机制,严格过程管理;要重视答辩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答辩流程,注意在答辩中考核学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为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确保论文答辩质量,教务处印发了《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答辩工作的统一规程、要求和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具体安排、组织程序和细节要求,确保答辩工作各环节按统筹部署平稳推进。答辩现场秩序井然、学术氛围浓厚;教师认真负责、专业严谨、点评到位,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认真评阅,针对毕业论文(设计)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和完善建议;答辩学生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对答辩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能积极应对,虚心听取答辩组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建大学子们勤奋向上的精神风貌。

建筑与规划学院

建筑与规划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221人,共分14组进行了答辩。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设计以“云答辩”的特殊方式开展,每名学生答辩时长为30分钟,答辩流程为学生在线自述设计方案15分钟,评委点评问答时间10-15分钟,并依据学生毕业设计质量、自述方案、回答问题的情况予以评分。空间的距离没有阻碍大家沟通交流的热情,同学们就毕业设计概况、设计思路、设计方案、设计成果、设计图纸等一一向评委老师展示,毕业设计内容涵盖“城市更新”“旧城景观更新”“工业遗址”等多种类型,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展示了建大学子良好的设计素养,评委老师们针对毕业设计和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质询和宝贵意见,同学们也虚心听取了老师们的评价与建议,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至此,2022届专业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圆满结束,同学们将踏上新的旅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愿每一名毕业生所期皆所得。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公布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质量标准,有序开展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确保毕业设计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制度先行,保障线上答辩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工作,详细制定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实施方案》,精心部署线上答辩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的“最后一堂课”;二是测试筹备,多方保障线上答辩安全。在充分调研、教师和学生意见以及反复操作实践的基础上,学院确定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答辩,并提前组织毕业设计工作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召开腾讯视频会议,强调线上答辩注意事项,演示线上答辩操作流程,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参与模拟答辩的全流程预演,基本符合预期效果。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师生“零距离”的沟通,既严格坚持标准又保证了质量,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鼓励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反映新成果和新技术,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综合性教学实验,使学生尽早接触专业,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和热爱,提高了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把教学的落脚点放在学生的专业技能上,实现教学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同时,为科研工作提供实践机会,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提供支撑,加强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与生产企业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了满足本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的实习实验基地,为毕业设计(论文)提供支撑,同时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工程素质。在答辩过程中,老师针对设计和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同学们回答简明准确,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不仅学生可以从答辩老师那里获得新的知识和宝贵的建议,答辩老师也可以从有独特见解的学生论文中得到启迪。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受疫情影响,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369名毕业生及校内外专家老师们相约云端,开展线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学校统一部署安排,立足学院特色、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有序部署、科学安排,确保工作进度不延误、答辩标准不改变、答辩环节不缩减、答辩质量不降低。答辩师生以此次“云答辩”为契机,深入探索开创具有专业特色、学科特色和学院特色的本科线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模式,加速推进毕业答辩工作改革与创新,为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要求教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线上指导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在实践与探索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上好“本科最后一课”,确保学生毕业设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线上线下同质等效。老师们通过QQ群、腾讯会议和微信等平台对毕业生进行毕业设计指导、答疑工作,指导过程中不忘提醒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做好自身防护,克服困难高标准完成毕业设计。按教学进度,老师们讲解了毕业设计过程和内容以及时间、质量要求等,强调时间观念,要求认真阅读设计任务书和查阅大量设计相关资料,按时完成每周的设计任务等内容。检查了学生外文文献资料的翻译,强调学生及时与导师保持联系,有问题进行线上交流,每周按时参加指导,力争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学生们都能按进度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部分学生超前完成,并顺利通过毕业设计答辩,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圆满完成。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7个专业线上毕业答辩工作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全体2022届毕业生344人、全体专业指导教师及部分外聘教师参加了本次答辩。本次毕业设计答辩过程主要分为学生汇报毕业设计研究成果、答辩组老师提问和学生作答三个环节。同学们结合PPT等形式分别向答辩组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毕业设计内容,答辩组老师则针对同学们毕业设计完成情况提出相关专业性问题与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毕业设计的研究过程进行作答与改进。答辩结束后,各个答辩小组进行了组内讨论交流,同时将答辩意见汇总于各系,并给出答辩成绩。整个答辩过程规范有序,参加答辩的学生精神饱满、应答自如,师生之间交流讨论,答辩气氛融洽,最终圆满地完成了答辩工作。

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

毕业答辩是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的最佳时机,同时能拓宽在专业领域的视野。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每名学生答辩时充分展现自己路桥设计、测绘、物流、交通方向的论文,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桥梁模型、道路图纸、专业论文的优势和特色。此次答辩是对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创新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思维逻辑的一次考验,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又锻炼了同学们打破思维定式、冲破固有思想框架的能力,不断进行努力与实践,展现出最好的专业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针对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无法开展实验的情况,在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时调整毕业论文题目,将部分实验类题目调整为综述或设计题目,并出台相关质量标准,保障了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类型包括设计类、实验类、综述类三种,学院根据题目类型,四个专业一答设置8个答辩组、二答设置4个答辩组,最终顺利完成了全部答辩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以创新性、综合性、工程实践应用性为教学指导宗旨,精心部署并组织129名本科生有序进行了毕业设计的线上答辩。毕业设计答辩分组进行,同学们依次汇报设计成果,由答辩教师和外聘专家进行提问及点评。毕业设计答辩不仅展现了学生四年磨一剑的风采,更展现了师生互动的热情和艺术专业的独特魅力。在完成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后,学院每年都选拔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展览,别开生面的毕业设计展览活动既是毕业生风采的展示也是学业的总结。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召开了2022年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全体毕业生及专业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答辩。此次答辩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毕业生们通过视频向答辩老师阐释自己的研究,答辩老师则针对研究内容提出问题,同学们的回答简洁明确、思维敏捷,既准确又深入,各组答辩老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考察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在毕业后更好的走向工作岗位。

数理力学部

数理力学部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中,每名毕业生均采用PPT形式汇报了毕业论文,评委们边听陈述边看论文,主要围绕学生毕业论文所涉及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专业的专业技能、实际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此外,学院领导也亲临答辩现场指导工作,评委们仔细听、认真问、精心评,答辩秘书认真负责地记录、统计成绩,确保整个答辩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毕业答辩,指导教师们以超强的责任心投入到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切实树立了大局意识、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耐心指导,按时完成了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确保了本次毕业论文的高质量和高水平,也确保了此次毕业论文答辩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