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沈阳建筑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2020-06-17 19:08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综合性教学环节,也是检验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依据之一。按照《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历时7天,于6月14日圆满结束。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全部采用在线视频“云答辩”的方式进行,共涉及11个学院39个专业的2600名学生在175个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6月8日上午,学校副校长张珂带领教务处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在线巡视,认真听取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张珂详细询问了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相关情况,对各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严控成果质量,不断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答辩过程中,学生通过在线视频PPT演示、作品展示等形式陈述了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观点、基本内容和创新之处。答辩评审专家根据论文撰写质量、设计作品讲解、回答问题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并提出了修改及完善的意见和建议。答辩工作组织周密,程序规范,秩序井然。



答辩现场




建筑与规划学院





6月8日-11日,建筑与规划学院219名毕业生,以“云端”答辩的特殊方式进行了本科生毕业设计答辩。空间的距离没有阻碍大家沟通交流的热情,同学们就毕业设计概况、设计方案等一一向老师展示,他们的优秀表现体现了建大学子良好的设计素养。通过网络互动,毕业生聆听了评委老师和外聘专家的质询、评价与建议,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为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愿每一名毕业生所期皆所得。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工作,根据学校线上答辩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制定详细的答辩工作实施方案,以学生为本,从制度入手,精心部署线上答辩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的“最后一堂课”。学院提前组织毕业设计工作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召开腾讯视频会议,强调线上答辩注意事项,演示线上答辩操作流程,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参与模拟答辩的全流程预演。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师生“零距离”的沟通,既严格坚持标准又保证了质量,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坚持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实施细则。6月8日,学院按专业和专业方向,成立了11个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70余名教师为全院毕业生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按照学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要求,成立了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工作小组,于6月8日、9日采用腾讯会议组织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答辩过程中,学生按抽签顺序进入会议室,通过共享屏幕展示答辩PPT,阐述设计方案选择,介绍设计参数和图纸的绘制情况。同学们按照答辩之前的通知,提前做好了准备,相关材料准备齐全。指导老师根据论文或图纸内容进行提问,学生进行现场答辩。答辩组老师在答辩之前认真审阅了学生的论文图纸,对于学生设计中不合理的地方给予了指正和讲解,使学生在毕业前的最后阶段获得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精心部署,统筹安排,成立了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工作小组,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了答辩各项工作稳步进行,助力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线上答辩。学院坚持“质量第一”,严把毕业设计质量关,为学生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指导,以“一用一备”的原则选用腾讯会议和钉钉两个平台,实现在线播放PPT、在线共享文件,保证答辩效果。截至6月11日,顺利完成了404名毕业生的线上毕业答辩工作。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周密安排,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工作小组,于6月8日开始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2020届381名毕业生全部参加了线上答辩,答辩材料准备充分,PPT制作精良,本次答辩虽然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但指导教师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对答辩过程和评判标准严格把关。学生们热情高涨,答辩灵活,偏远地区的学生也都积极克服网络信号差的困难完成了答辩。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了毕业答辩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答辩经历,给师生们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交通工程学院





交通工程学院高度重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答辩过程中,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视频PPT演示、作品展示等形式陈述了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观点、基本内容和创新之处。答辩评审专家根据论文撰写质量、设计作品讲解、回答问题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答辩,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非常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际,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研究方式进行了合理调整,并及时出台了相关的质量保障措施,其中对首次出现的综述型毕业论文明确了论文的关键结构及重复率指标。通过前期线上开题和中期答辩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线上答辩工作组织经验。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6月10日-12日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完成了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以综合性、创意性、工程实践应用性为指导宗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和四年辛勤耕耘的老师的工作热情。毕业设计答辩分组进行,同学们依次汇报设计成果,由答辩教师和外聘专家进行提问及点评。毕业设计答辩一方面检验了学生四年的学习积累,另一方面展现了专业风采。学院每年在完成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后,都选拔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展览。别开生面的毕业设计展览活动既是毕业生风采的展示也是学业的总结。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实际,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通过线上答辩,评委老师进行线下集中评分。答辩过程中,评委通过分享屏幕以幻灯片方式把问题呈现给学生,也可即时追加提问,让学生作答。这种特殊的毕业论文答辩方式效果良好,沟通顺畅,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理学院





理学院精心组织,成立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6月11日,答辩工作如期进行,评委老师认真审查了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格式、语句逻辑,英文书写以及摘要结论等问题,同时针对每个学生的论文内容、创新点、相关程序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